针灸
推拿
拔罐
刮痧
皮肤针刺法
    发布时间: 2015-09-22 10:10    
皮肤针刺法是用皮肤针叩刺皮部以治疗疾病的方法。

皮肤针刺法

针具

皮肤针外形似小锤。针柄有软柄和硬柄两种类型。根据针的数目,分别称为梅花针(五支短针)、七星针(七支短针)、罗汉针(18支短针)。针尖不应太锐,应呈松针形。全束针尖应平齐,不可歪斜、钩曲、锈蚀和缺损。

3、

操作步骤与要求

3.1 环境要求
应注意环境清洁干净,避免污染。

 3.2 消毒

针具使用前应以75%乙醇浸泡30min或高温消毒。

3.3 操作方法

3.3.1 持针式:
硬柄和软柄两种皮肤针持针方式略有不同。硬柄皮肤针的持针式用右手握住针柄,以拇指、中指挟持针柄,食指置于针柄中段上面,无名指和小指将针柄固定于小鱼际处;软柄皮肤针的持针式是将针柄末端固定在掌心,拇指居上,食指在下,其余手指呈握拳状握住针柄。

3.3.2 叩刺法:
皮肤常规消毒后,针尖对准叩刺部位,运用灵活的腕力,垂直叩刺在皮肤上,并立即弹起。

3.3.3 刺激强度

 3.3.3.1 弱刺激:用较轻的腕力叩刺,针尖接触皮肤时间较短,局部皮肤略见潮红,患者无疼痛感觉。适宜于老年人、久病体弱、孕妇、儿童,以及头面五官肌肉浅薄处。

 3.3.3.2 中刺激:叩刺得腕力介于弱、强刺激之间,局部皮肤潮红,但无出血,患者稍觉疼痛。适宜于多数患者,除头面部等处外,其余部位均可选用。

 3.3.3.3 强刺激:用较重腕力叩刺,针尖接触皮肤时间稍长,局部皮肤可见隐隐出血,患者有明显疼痛感觉。适宜于体强年壮,以及肩、背、腰、臀、四肢等肌肉丰厚处。

3.4 注意事项

 3.4.1 术前检查针具,对于针尖有钩曲、不齐、缺损,针柄松动的针具,须及时修理或更换。

 3.4.2 针具即针刺局部皮肤必须消毒。叩刺后皮肤如有出血,须用消毒干棉球擦拭干净,保持清洁,以防感染。

 3.4.3 运用灵活的腕力垂直叩刺,避免斜刺或钩挑。

 3.4.4 局部皮肤有创伤、溃疡、瘢痕等,不宜使用本法。

上一个:
下一个: 三棱针刺法